English

发展民族软件需要“联盟”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结盟的年代。新兴的互联网公司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从大洋彼岸AOL与时代华纳的世纪合并,到国内的搜狐与8848达成“门户网站”与“电子商务网站”的强强联合,使人感受到从个体原始资本积累逐渐成长的模式已不再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来自多方的优势互补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直通车”。

回头看看我们成长了多年的民族软件产业,做“中国人自己的操作系统”是无数业内人士的梦想。然而,随着全球化网络开放式基础设施的形成,软件构建技术的成熟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使用,用户使用计算机不再是被约定俗成的模式,而是各种各样网上数字化设备。在这样的格局下,原来依靠“结点”操作系统主宰软件的产业格局将会被打破。软件产业将由今天销售有价值的知识拷贝转变成生产和销售原始创新和服务。主流产品形态将由面向PC的软件变成网络化的软件,也就是它将存在于互联网之中,成为全社会所共享的一种软件。它的传播方式也会有所变化,从通过许可证发行有价的拷贝变成通过网络把原始创新的构件传播到各种数字化设备上去。软件企业的合理利润便将通过大量应用与服务中来获得。

为避免重复建设,改变目前各软件企业单兵作战的现状,实现资源的有机整合,由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系统专家组联合国内众多著名软件企业、软件研究机构、高等院校、IT媒体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共创软件联盟”。它致力于实现共创软件的开源运动,实现软件领域的知识联盟。该组织将整个社会相关资源重新整合分配,软件开发工程师将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研究机构和不同的软件公司以及不同的部门。他们以国家863相关项目开发任务为中心组合在一起,将多个位于不同地域的团队由网络以及其他载体联系在一起工作。为了将民间开源运动爱好者和一些自由组织吸引并联系在一起,联盟的www.cosoft.org.cn网站专门建立了一个互动的协同开发平台,使广大的自由软件爱好者能够共同参与到虚拟的开发环境中来,共同交流、共同学习、共同创新。

中国共创软件联盟的内部团队员工采用水平对话方式交流而不是垂直交流,这样可以营造出一个开放、平等的工作氛围,能够直接提高工作效率。因为联盟的运作形式是一种动态的不规则企业,它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是独立的,能够自主决策的,同时又是在更大范围背景条件下存在的。这种背景条件是必须要遵守的,这种背景条件就是863项目以及联盟许可证规则。

在这种经营思想下,联盟的每个组成要素都有自我优化、自我设计、自我创造和自我组织的自由,但都受到整个商业任务大背景的制约。每一个组成要素不再是等待被告知该做什么,而是被要求不断自行调整以适合整体的需要,并与其他要素进行交流,按照能够让自身运作和联盟实现最优化的方式来运转。

在联盟中工作的同事也是共同的思想者、共同的预测者、共同的决策者以及共同的责任人。例如:联盟新产品嵌入式研发组就是由来自不同背景的员工组成,其中有来自科研院所的,也有来自软件开发公司和社会自由软件爱好者。因而联盟的开发队伍是动态的,在这里没有生产商、供应商以及顾客的严格区别,顾客同生产商在市场机会的需求下共同开发、共同去实现价值生产和共同满足需求。这些工程师在项目开发完成之后将解散回到各自的原单位。

他们构成了一个简单平缓的等级体系,工作人员相互之间可以自由交流和协同工作,无须上级的批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研发组仅用3个多月就成功地开发出了联盟的第一个嵌入式新产品CC-Linux,而传统开发模式下的开发周期是18个月。CC-Linux的成功问世是对联盟“展模式”(该名称是对中国共创软件联盟特殊的开发与运作模式的一种定义)的肯定。

显而易见,联盟的“展模式”实现了一个其他传统企业、部门或机构不能实现的功能,那就是可以不断地在共创软件和开源运动中实现智力汇聚和高效的成果传播,从而实质性地提高我国软件行业的集体创新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